poster_L.jpg  

《 風起 / 風立ちぬ / THE WIND RISES 

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風吹,唯有努力生存

1078918_197361303768211_958403079_o.jpg    

很久沒有因為看 宮崎駿 / みやざき はやお 的作品深受感動了,想起上齣讓我深受感動其意境的是《神隱少女 /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 せんとちひろのかみかくし / Spirited  Away》,到了宮崎駿最後退隱之作,看到半途,就已經讓人不禁眼帶淚光,這部動畫就像是一個追逐夢想、愛情與人生的一陣風,被吹到臉上的時候,是多麼得讓人感動。

 

 

【劇情大綱】

一個鄉下長大的少年二郎,下定決心將來要成為一位飛機設計師,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做出如風一般美麗的飛機。

然而,天不從人願,二郎從少年時期到青年時期,歷經了近代日本最黑暗的時期,從地方性的天災關東大地震到全球性的人禍經濟大蕭條,以及當時仍然找不到解藥的流行病-肺結核,一再考驗二郎對於實現夢想的決心與毅力。

關東大地震雖然帶來了毀滅性的破壞,卻也成為了二郎與女主角菜穗子相識的契機。

火車上相遇的兩人,日後再見,依舊難忘當年的「患難真情」,即使有疾病與現實的阻撓,兩人依舊相知相惜,攜手共度難關。二郎持續朝設計飛機夢想前進的道路上,除了慧眼識英雄的上司,以及相互扶持的同窗,最重要的支撐力來自於妻子菜穗子不眠不夜的陪伴與亦師亦友的精神導師-義大利飛機設計大師卡普羅尼的惺惺相惜。

二郎與菜穗子的愛情成就了二郎設計飛機的夢想,然而就在二郎夢想實現之際,菜穗子卻選擇默默離去。

 

 

【影評】

先從主要角色方面來闡述,主角為堀越二郎 ほりこし じろう(聲の出演:庵野秀明),為描寫真實人物:堀越二郎的航空技術家。劇情上鋪成也是循序漸進,從還是少年時期對飛機很崇拜的二郎,漸漸地深受飛機設計的大師-卡普羅尼影響,一路夢想從是喜歡的飛機設計師,但在人生的途中,也是因為戰亂時期,導致日本技術、金錢都缺乏,唯有從逆境中求生存,並找尋一條至少是烏龜的道路,慢慢地實現夢想。也在這十年才華人生,這陣風依舊吹著,完成夢想的飛機。但是在愛情上,或許似乎有點自私,卻又有點感人,在往後退的世界裡,有著不一樣的想法。

859582_211697292334612_1574507186_o.jpg  41W7Wj2qz6L.jpg  1078622_189676414536700_1627897786_o.jpg  堀越 二郎  

 至於女主角:里見菜穗子 さとみ なおこ(聲の出演:里見菜穗子),部分相似內容是採自堀辰雄的小說〈風吹了 風立ちぬ〉,像是女主角的肺結核病等。//這裡我覺得可惜的是,男女主角再次相遇時,卻也只能珍惜剩下的相處時光,很淒美、卻有很幸福。

 964497_194637434040598_285459889_o.jpg  風吹了(小說封面)  

堀越二郎的摯友,也是同樣為了追逐夢想而努力的本庄季郎 ほんじょう きろう(聲の出演:西島秀俊),也是以真實人物:三菱重工業的本庄季郎作描繪。

本庄季郎  

以及在堀越二郎追逐風的夢想啟發者:卡普羅尼 カプローニ(聲の出演:野村萬斎) 以真實義大利飛形機製造商 喬亞尼·巴蒂斯塔·卡普羅尼作描繪。

922431_200646940106314_512794139_o.jpg   ジャンニ・カプローニ伯爵  

而我特別想談的人物是堀越二郎的妹妹:堀越加代(聲の出演:志田未來),想特別強調這個妹妹是在劇中總是一直叫著哥哥的撒嬌表情、及總是被二郎忽略的生氣表情很棒,更重要的是這角色也表現了戰亂時期,女生想成為醫生的夢想。

堀越加代  

而本齣的劇情上,動之以情的部分很多、時事畫的現象也描繪的超級真實,像是地震、火災、戰亂、經濟蕭條:兌幣問題、技術缺乏、人口膨脹下的工作壓力等等,沒有人喜歡的戰爭,戰爭只會導致毀滅,所以追逐夢想,就像是一陣風。

真的讓人很溫馨的是,男女主角彼此接帽子的畫面,這是命運,命運中的相戀。但也短暫,短暫的像陣風。

我很喜歡男主角的聲優的聲音,講起每一句話,由其是這段:「誰看過風?我和你都不曾看過,但是當樹葉顫動,那就是風正吹過,風啊,請展開羽翅,到達你身邊。」,都有人生的感慨,就是因為很適當地使用文學作品及配樂也用得非常地好,讓人感動到融入劇情中,一切都這麼地真實。

 

在各種飛機出現的畫面中,我最有印象的是這幾架飛機,雖然簡單地看式堀越二郎的夢想,但真的就現實來看,這或許也是戰爭的開始,這真的是一個讓人發自深省的動畫片。

以下零式艦上戰鬥機及九試單座戰鬥機。以及這隨風飄的紙飛機。

零式艦上戰鬥機  九試單座戰鬥機  紙飛機  

 

角色描繪:10

劇情:8

音樂、配樂:10

滿分10分:9

 

 

 

 

【電影預告】

 

1094498_194845497353125_540010637_o.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