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39462_374169446069856_2473520331201056784_n  

《 共犯 Partners in Crime 》

 參與者與旁觀者,一切的一切都是從夏薇喬的死亡事件所開始的,讓三位性格迥異且無交集點的同校高中生,有點孤僻的黃立淮、看起來就是壞學生的葉一凱以及模範生林永群,三個人成為了目擊者,也因此有了共同點。

在一般的觀影者看來,這或許是一齣半推理劇,但實際看起來這又顯示了社會寫實,寫實的層面很廣卻也很平凡,就像是劇中所提到的「欺負人這件事,再平凡不過的人都做得出來」,平凡是一種天賦,卻又展示了生活的荒誕性。

夏薇喬為什麼要自殺?還是被人害死的?當我們去想這個問題的時候,才發現根本沒有人了解她,是家庭、同儕方面出了問題嗎?!「因為怕孤獨,所以變得更孤獨」,這就是電影裡的夏薇喬,「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一個單親家庭的少女,與同儕的互動幾乎是無,而唯一的家人母親卻又總是在外工作,讓一個人獨自在俗稱家的公寓裡,「房子只是在等媽媽回來罷了!」。就因為這些條件下,她變得越來越不在意別人的批評,使自己孤癖又孤獨,但心中期望的依然是有個人可以了解她。

黃立淮是一個看起來很古怪的人,沒有任何的朋友。在學校認識的也都是些會霸凌他的人,表情總是充滿了一些憂鬱,讓人猜不到他的想法。渴望有真正的朋友,因此不惜以秘密的代價,去交換共犯式的友誼。

 

 

 

   被害者 預謀者    

˙霸凌者  隱匿者  嫌疑者  揭密者  

 整齣戲來說,角色的表現是讓我最稱讚的,雖然因為劇情的侷限,使得每個角色能發揮的演技不多,但表情、動作的情境都很到位。

10373022_322625994557535_584821694422627806_o  夏薇喬:「沒關係,反正,我一直都是一個人...」  10547211_352621934891274_7288036948139410952_o  10577100_355182454635222_6861605706947398810_n  

夏薇喬( 姚愛寗 飾),充滿憂鬱的表情,及那彷彿存在於卡謬《異鄉人》書中的孤獨中的生活荒謬性,就像是中島哲也《渴望》中的藤島加奈子一樣,有種不違和社會,卻又是影響著所有人的因素,不可或缺的存在。雖然整齣電影中,姚愛寗的對白並不是很多,但卻在那段在屋子裡,一個人的對話,一句句在日記上寫下的話語中,可以強烈地感受到她的孤獨。「我住在一個房子裡,它總是不跟我說話,它只是靜靜等著媽媽回家,所以我也不說話。」

10557226_365806896906111_7485980055773141095_n  異鄉人  

【影評】

有沒有覺得社會中,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孤單,又感覺到沒人可以幫助到自己的時候,無論是家人、師長、同儕、朋友都代表著一個能夠影響一切的人,就像是劇情中的輔導老師的一句話,就夠破壞一切的生活秩序。「老師,你知道人死了之後會怎樣嗎?不會怎樣」。三個個性不同的人,也象徵著社會的三種跡象,葉一凱( 鄭開元 飾),做自己想做的,就算別人不諒解,也從來不為自己辯解;黃立淮( 巫建和 飾),社會中的邊緣人,沒有人理解,也沒有人想去理解;林永群 ( 鄧育凱 飾),按照社會秩序的乖寶寶,卻有些被抑制的想法,所以一旦崩裂,就無法接受。

這些代表著在資訊化的現代,「只要每個人相信,那就會是真的。」但有人能分辨真真假假嗎?! 媒體與網路的失控,逐漸取代了去了解彼此,而是去猜測,所以當我們開始猜測的同時,你我早已經成為了共犯。如果是真正的朋友,就不應該以言語漫長一段謊言,進而影響眾多人,再去猜忌彼此,讓一個祕密變成友誼的基礎,那你我都是共犯! (只能說這齣電影,對我感觸很深,當有一突然被拆散,自己卻又不知道原因時,只有一個人是主導線,那其他人是否都是共犯)

10683653_373518139468320_5894085064878319846_o  

 

角色描繪:10

劇情:8

音樂、配樂:8

 滿分10分:8

 

【電影預告】

 

【 電影插曲:家家 < Once The Night Comes > 】

 

【 片尾曲:flumpool凡人譜 < 孤獨 Loneliness > 

 

【 夏薇喬死亡之曲:The Verse < 快速動眼 > 】

 

【博客來-共犯小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6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