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YzOTE2NjkxN15BMl5BanBnXkFtZTgwMDgzMTg0MzE@__V1_SX640_SY720_  MV5BMTg5NzIzMzEyOF5BMl5BanBnXkFtZTgwMjgzMTg0MzE@__V1_SX640_SY720_  

雖然印度片,都會參雜著部分歌舞片段,但又不失劇情的聚焦,從《來自星星的傻瓜 PK》更能驗證,在這部電影中,我的印象中歌舞片段是有四段。第一段,是男女一見鍾情的戀愛之曲;第二段,是友情下的歡迎之歌;第三段,是神的包容與人心的無助之歌;第四段,就是單方面的單戀之曲。

印度片電影文化中所加上的歌舞,不會干擾觀感,但又可以說是用簡單輕鬆的方式讓觀影者印象深刻。

印度片我涉獵的範圍不大,只能說是阿爾米罕影響了整個印度寶萊塢,也影響了我對印度片的看法。

從《三個傻瓜 3 Idiots》開始讓我們清楚到印度的貧富差距、自殺率,以及教育的不平等,這些若不是從電影中去省思,我們身處在島與島之外的台灣,我們又怎麼會去思考印度生活的真實情況呢?

到了這部《來自星星的傻瓜 PK》,從一開始也是有強調印度的治安,小偷的氾濫,再來就是印度片最不可能去探討的『宗教』議題,印度的宗教非常地廣泛,聽說部分家庭都是一天三餐拜神的信仰,但是實際上,我們似乎忘了思考,資源的氾濫下,有沒有想過,祭祀的祭品多到都可以給貧民窟無飯可吃的居民呢?!

先來個題外話,印度的宗教非常地廣泛,舉凡是印度教、基督教、天主教、穆斯林信奉的伊斯蘭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等等,各個宗教要區分別類似乎就會讓觀影者暈頭轉向,但是大概介紹一下分別:天主教 & 基督教 ,差別就是在天主教的教堂上會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代表相信耶穌的受難,基督教則是教堂上只有十字架,代表相信耶穌的復活。印度教則是會去拜不同的神:四頭六臂的創造神-梵天、黃袍藍身的保護神-毗濕神、脖子纏繞眼鏡蛇,手拿三叉戟且像二郎神的破壞神-濕婆,亦或是求財必拜的象神等等~(這些都可以在電影中看到)。牛是印度教的神聖動物、回教徒(伊斯蘭教)不吃豬肉。

眾多的宗教文化,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習俗,但是有一個是共同的,都相信有『神』。不管神是否存在,只要相信就有個希望。但是為什麼現今會有這麼多宗教狂熱分子、狂爆信徒與神棍騙子呢?先講到宗教狂熱分子,何謂宗教狂熱分子呢?! 用最好的比喻來說就像是政黨的支持,為什麼不同政黨間會互相謾罵,就是已經把信念變成習慣,而習慣卻又看不習慣,就會導致偏差值不同難以接受。也像是廟宇衝插下頭香的那股氣勢,變成了為了求信仰,可能會造成他人的傷害都無彷的行為;又換個方向來說狂爆的信徒,就像是現在很靠近時事的ISIS聖戰士一樣,似乎就已經將最初的宗教信仰給變質了,宗教信仰是由心中所期望而去希望,而不是藉由統治、殺戮去洗腦人心中的希望。這是錯誤的!!!神棍騙子也一樣,為什麼現今年代信仰也會變成價值化了,用金錢換來的神祉、用金錢換來的幸福、用眾多原因去騙來的他人的信仰呢?

再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身就不易。印度文化裡,非常容易被宗教去影響,不同宗教信仰的家族若結合,難免會造成眾所紛紜。但是最重要的是,心中最真實的想法,就像電影中說到的,人類真的很難理解,從一個簡單的問題可以知道,是(好)、否(不要),但是不知道心中想法的時候,根本難以猜透。因為表情可以矇蔽雙眼,只有真心才是事實!

電影中也是用詼諧的角度,讓我們深刻地省思印度當地的眾多文化,不能隨意跟印度女人握手,雖然現在是2015年,但是就像是各國都有所謂的傳統文化,傳統文化上不能隨意碰觸印度女人,打招呼都是用合手禮帶過。

《來自星星的傻瓜 PK》,最讓我喜歡的部分,就是那一場又一場的辯論比賽吧!! 

我們都知道辯論比賽的重點是擁有資料參考,但是以宗教為例,必須要以實證證明。在本片就以詼諧的角度,去觀看這一場場的試驗,讓我們對印度宗教文化可以有深刻地理解。

神如果真的聽得到您的呼喊,又怎麼會繞一大圈去叫您在呼喊一次呢?

神如果真的想要幫助你,又怎會叫您傾家盪產,去求助於神呢?

其實神不是不存在、也不是人們想要否定神的存在,只是舉凡世間的神的代理人的誤導,誤導成為幸福的無望。

真正的信仰,是在心中有神,就會有希望。就像中國信仰裡的,學生要考試時都會去拜文昌帝君、求姻緣會去拜月老廟、求財會去紫南宮拜財神、出海捕漁會拜媽祖等等,是否覺得心中有神,有神的庇護,就更有希望。(這就是宗教的謬思,不是神怎麼想,而是人怎麼去做,最實際也是最絕對的答案!)

所以說不是叫人不要有信仰,是信仰下要彼此的尊重,因為每個宗教信仰下,都有一個神,我們要尊重各個信仰的習俗,這是最重要的!

 

在《三個傻瓜》中,曾對教育制度下的自殺率提升的問題,說過或許教育就是一個【壓力】炸彈。

而在《來自星星的傻瓜》中,或許能說在宗教文化下的影響,生活方面就變成了【恐懼】炸藥。

 

可以說整齣電影,是對印度文化的表現大呈現~

印度人愛吃檳榔的文化

10661695_377859545731557_5296587531164602164_o  

印度人不同宗教導致不同服裝的文化

MV5BMzY0ODQ1MDg4NF5BMl5BanBnXkFtZTgwNTczMTg0MzE@__V1_SX640_SY720_  

 

再說到角色方面,PK(阿爾米罕 飾)真得又是演技大突破,有著像《三個傻瓜》的藍丘性格,但是又有外星人難以判別的表情思考,這種思考活路,或許只有阿爾米罕才能駕馭,演得實在好笑又有趣。賈姑(安努舒卡 莎瑪 飾),短髮又配上洋裝的造型,真得是氣質出眾,突破了以往印度片中女性的服飾,看到了國際化的裝扮,配合著詩歌的氣質,就像是從詩畫中跑出來的角色般。

 

 

話說印度寶萊塢與美國好萊塢的預告片最大的不同就是,預告的展現,印度片都會已實質的劇情下手,讓您看預告片摸不清頭緒;反過來,美國好萊塢的商業片,就是以預告片強檔來下胃口,吸引人觀賞。(但是最重要的是,印度片的劇情張力,遠遠會超過美國商業大片,一定要去戲院觀賞,坐到最後,你才會了解!)

 

PS.台灣的電影文化或許要改善,並不要總是以商業片(也就是賺錢)為重,要以電影文化為重點,因為《玩命關頭7》的上映,導致優質電影,影廳、場次都驟減,這是不可取的作為。並不是說商業片不好,商業片我也是很喜歡看,但是也不能像獨佔一樣,把電影文化都被掩蓋下了 。

講了這麼多,就是要大家多多支持這部《來自星星的傻瓜 PK》,好笑、好看、可讓人省思、又賺人熱淚的一部好片!!

 

個人評分(滿分10分)

角色人物:10

音樂:8

劇情:10

總體:10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范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