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jg0OTM5OTQyNV5BMl5BanBnXkFtZTgwNDg5NDQ0NTE@__V1_SX640_SY720_.jpg (未設定內容)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雖然沒看過原著小說,原著小說由 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 Antoine Marie Jean-Baptiste Roger de Saint-Exupéry所創作。

但是對於這種有三種配音版本在電影院上映的動畫,非常地感興趣。

雖然很想看原始版法文版本,但新竹巨城的威秀影城只有英文版和中文版。

先說英文版本的配音陣容非常地強大,而且聽起來非常地貼切。

相片 2015-11-14 下午11 11 31.jpg 

本次是觀看英文版本的~~~~

英文版配音大致上如下

小女孩由麥肯基·弗依 Mackenzie Foy 所配音,不知道她是誰? 那記得在《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的墨菲 Murph 嗎?

小女孩.jpg MV5BMzQ5ODE2MzEwM15BMl5BanBnXkFtZTgwMTMyODgxMzE@__V1_SX640_SY720_.jpg 

小女孩的媽媽,由我超喜歡的瑞秋麥亞當斯 Rachel McAdams 所配音~~

媽媽.jpg 

狐狸由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 所配音

狐狸.jpg 

玫瑰由聲音非常有磁性的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 所配音

玫瑰.jpg 

*中文版本:小王子、狐狸、玫瑰由SHE配音,分別是小王子-田馥甄(Hebe)、狐狸-陳嘉樺(Ella)、玫瑰-任家萱(Selina)。


-----------------------------------------------------------------------------------------------------------------------------------------------------------------------------------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法語: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œur.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英語:One sees clearly only with the heart.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因為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我可能對原著所要闡述的內涵不是很明確地了解。

但是我就藉由我觀賞這部《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動畫電影,進行我個人的感想闡述。

劇情一開始,就先由小女孩與媽媽一起參加名校的面試帶我們進入故事,就像劇中媽媽總是說:我都已經安排妳的人生計劃了,只要妳照著我的這個人生計劃行程表走,妳的人生就會很完美。也像是真實的社會面,總是覺得大人只會看到他們想看到的、只會聽到他們想聽到的東西,不知道每一個人的自由夢想,所以一但小孩有了自己的想法意見,不符合大人的期待,就有可能開始產生叛逆衝突的問題。劇情中又因為是總是聽大人說、而導致自己完全不會去思考,一但問題不同,連自己的答案都沒有,只能照葫蘆一模一樣由大人的那一套。雖然面試失敗了,媽媽還是想按照人生計劃,所以搬家到離學校近的地方,這也可以說是遷戶籍地吧!! 依舊要求小女孩要按照大人的模式生活~~~

搬到了新社區,卻也發現一棟與這模式化社區,完全不同的建築物(彷彿就像是個大型樹屋),有煙囪、有大樹、有鳥群、更有趣的是有一個奇怪的飛行員爺爺, 一開始小女孩一樣不會覺得好奇,也只在乎媽媽所說的那行程表(鬧鐘準時響起、起床、刷牙、吃早餐、讀書、吃水果、寫作業、做運動等等)的安排,這種安排非常地孤獨,沒有朋友、沒有家人的相處,若有多出的行為也一律要被加入在這計畫中,最可悲的是連生日禮物都是個計畫。

直到一架由飛行員爺爺飛來的紙飛機,讓小女孩開始將整個暑假,都進入到小王子的故事裡。

飛行員開始闡述他年輕時與小王子相遇的故事,小王子住在一個與本身大小沒差多少的星球上,因為有著猴麵包樹在成長,所以需要一頭羊來吃他的草,使麵包樹不會一直成長到將星球整個刺破。這邊對我來說,小王子或許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那個小孩,有著自己小時候的夢想,都住在內心一個小小的星球上,而那猴麵包樹就是這個夢想的變數,隨著我們的長大成人,是否就已經忘了最初的純真想法,那心中的小星球是否一樣呢?還是已經被麵包樹給刺穿而無法在上面存在呢?小王子來到地球的沙漠中遇見了年輕的飛行員,希望飛行員能給畫出一個羊,能帶回星球上阻止麵包樹的破壞,但他需要強壯健康的、不能太大的、可以活很久的羊,飛行員持續的畫,但小王子依舊說這不行,直到飛行員畫了一個箱子,說著裡面裝著羊~~

綿羊.jpg 

小王子就接受了,這時飛行員還不知道小王子要帶給他的啟發,只聽見到小王子開心的笑聲。也或許是真的是只有用心才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並不是眼前的事物,而是藏在裡面的真正意義。聽起來很哲學,但是對小王子說、對我們來說,親情、友情、愛情也是看不到的的吧!能看的到的東西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東西,至於對你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但又看不到的,那就用心去看吧! 小王子在來到地球前,曾經在一個星球上待過,那時有一個種子飄來,是朵玫瑰,小王子將她培養成熟,並與她相戀。也給她一個玻璃罩子給她禦寒,玫瑰對她說她是這宇宙中唯一的玫瑰,但玫瑰的要求越來越多,小王子無法接受,於是直接離開著個星球。玫瑰就像是我們的本身,雖然漂亮但又任性,無法知足的予取予求,以致什麼都沒有~在這到地球的旅途中,小王子輾轉地經過了三個星球,這三個星球上分別有著三個人,一個是帶著小王子覺得很滑稽的高帽、自以為事的表演者,只要有人拍掌就會拖帽謝禮;一位是一位說可以令太陽升、降的國王;最後一位是說他擁有所有星星的商人。這三個人,在劇中有用另一個方面呈現給我們看,而且是非常地現實面,這些人可說是貪婪、虛偽、權力、金錢等等的詮釋,帶著高帽的表演者,只為了求得掌聲,就像是我們大部分的人生,就只是為了給別人的稱讚與認同,已經忘了什麼是自己想要的,開始帶上了小丑的面具,無法為自己而活。再來是國王,國王就是個電梯按鈕員,升降的控制手,但那頂樓的按鈕是身高無法按到的,只有利用權杖才能按到。對我來說,就像是社會貧富差距下的不平等,有人是含金湯匙出生的,一出生就有高等教育、出國深造的本錢,不像是一般人要從底層慢慢的爬,還不一定能到頂樓。最後是那一個擁有全部星星的商人,擁有星星可以做什麼?(小王子問過商人)可以讓我很有錢。但是有錢有可以做什麼?可以讓我買下所有的星星~~~也像是現代人的生活,沒有人不是為了錢、但沒有錢卻又萬萬不能,這點可以讓我們省思!

來到地球的小王子,在到沙漠之前,遇見了一隻狐狸,狐狸跟他說,你沒有馴養我,我是不會接近你的,這句話就像是家人、朋友間一樣,當一次小王子看見一群玫瑰叢後,開始思考他對玫瑰的愛,以及玫瑰所說的一切。原來玫瑰部是宇宙的唯一,但狐狸跟小王子說:那朵玫瑰對你來說是唯一,因為你對她的愛是唯一的。於是在遇到飛行員之前,小王子看到了一條響尾蛇,也察覺這條蛇的危險。但是他並不害怕,因為他現在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當飛行員想放棄生命的同時,小王子帶給他希望的水井,帶給他希望的笑聲。但是小王子卻想離開了~~~於是走向響尾蛇------故事結束!!!

或許小王子真的回到他的星球上了,老爺爺一直這麼相信,因為抬起頭看著那些星星,總感覺聽的到小王子的笑聲,『真正重要的東西用肉眼是看不見的,必須用心感受』!! 而生活並不是孤單的,真正的人生是為自己的,和人的真心相處比什麼都要來的重要!

這一切直到飛行員爺爺說要自己離開,小妹妹在真正的了解到,小王子的故事所帶給她所有意義。

不要成為那個不像自己的大人,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小孩,真正意思到時,軀殼才會有靈魂。

這樣子長大後絕對會變成一個很棒的人!


【個人影評】

結局並不是悲劇、而是你心中所想的那一個想法,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但是是否已經離開自己的星球,漸漸地成為忘記自己曾為小孩的大人呢?玫瑰的愛情、狐狸的眷養、分離的道別,玫瑰愛情的任性,也像是每個人對愛情的渴望,那種存在是成為某個人生命中的玫瑰,抑或是渴望遇見那朵開在彼此愛情的玫瑰,不會因為任性而去蓋上玻璃套,看的到卻也觸碰不了。狐狸的相遇,馴養了牠,就有了彼此的需要,就不再是那一般的存在,這如朋友又像家人的關係,代表著我們與家人、朋友、愛人那獨特的存在。

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動又最激動我心的部分:可能就像是小王子的離開,飛行員學會了道別,而飛行員爺爺跟小女孩說要離開時,小女孩卻無法接受的道別,但慢慢地探索到,只要用心,道別不一定是說再見,而是接受我的微笑。

我們成長得過程中,總是習慣人生的標準答案,只在乎那結果,卻忘了那過程,漸漸地 ㄧ 忘記什麼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段尋找冒險而產生的故事,不要指著眼在小王子的結果,而是要體驗那人生的過程。


/最後的個人感慨/我的爸爸今年6月底也離開了我們,但我相信我看著那些星星,會知道爸爸您一直都還在,我會成為一個有用的大人的//


*個人評分*---滿分10分

【劇情】9

【配樂】10

【配音】10

【整體】10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范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