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98391_1714973082052839_7932542869613113717_o.jpg

『能跟我談談,什麼是愛嗎?』

『愛既然已經可以做了,那誰去談阿?』 

『因為深愛太傷人了 毫無保留地把心放出去 就害怕有一天 得自己一個人療傷.....』

『信是千里之外的一雙眼睛 他能看見你的心 不管是危險的念頭 還是下流的欲望..』

『一夜滚床單的熱鬧 可能換來 一夜滚釘板的慘叫』

『現實殘酷得血肉模糊 所以 一切所謂關係 都是自欺欺人 
   這些假象 是麻痺神經的毒品 是讓你看不見城市霧霾的墨鏡...』

『愛情不過就是荷爾蒙失調 跟感冒一樣 因此失戀是常態 你完全不必在意...』

 

相片 2016-5-9 下午6 51 20.jpg

很幸運地是可以參加特映會,來觀賞非常感人的愛情故事。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沒有看過第一集的《北京遇上西雅圖》,老實說當時要進場看時,怕會接不上劇情,因為聽說是續集,但實際上可以說是原班人馬(導演、男女主角)的全新故事,全劇可以說是導演紀念海蓮.漢芙(Helene Hanff)與她書寫的愛情故事小說《查令十字路84號 84 Charing Cross Road》的主要題材,而今年2016年正式海蓮.漢芙誕辰的100周年。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博客來網路書店去收藏及閱讀這本小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86730
 

 

《查令十字路84號 84 Charing Cross Road》主要是敘述說海蓮與書店老闆-法蘭克·鐸爾(Frank Doel)長達20年的書信往來的故事(這些書信日記最後集結成冊而成為這本小說),而法蘭克所經營的書店名為Marks & Company書店,地址正是:查令十字路84號。

8cfa2737fb8c0ed3abd464831f3bedc4-jpg.gif  6778186318_4e1d48a365.jpg

而現在似乎法蘭克老闆的資產已移去別的地方,而原來的地址的查令十字路84號,現已變為麥當勞速食店。

7895.jpg  789.jpg

海蓮與法蘭克,一個在紐約、一個在英國,就如同男女主角:姣爺(湯唯 飾演)與大牛(吳秀波 飾演),一個在澳門、一個在洛杉磯。

湯唯飾演的姣爺,就像是人生上那顆充滿賭注的骰子,而她總是在賭,賭的並不是只有那種物質上的滿足,而是屬於她那勇敢的自信,但是因為她把人生當作賭注,一但輸就會輸得很慘,連自尊都輸去了。

吳秀波飾演的大牛,表面上是個很成功的房產經理人,但對他來說,似乎他沒有「人」需要的情感,而只有一種孤寂。

當這兩個人因為一本小說而開頭,勢必就要以這本書結尾的期間,透過魚雁往返,情感的宣洩,讓彼此成了最知心的那一個人。

姣爺在賭場所勝任的職位為白鴿,也就是陪賭客賭,然後抽成的那個風險師。有趣的是姣爺雖然有那種慧眼識英雄的直覺,但是卻對自己的心無法承認,因為那種不切實際的回憶與幻想,讓她徹徹底底地輸了,輸掉的並不是只有錢、而是那個心。大牛就像是個風箏,小時候一個人踏入美國,一個人學會不同的求職技巧和語言,但反過來看,每當一個房產經營結束後,大牛回去的並不是家,而是那空蕩蕩且預售的空屋。而兩人卻因為書而相遇及相知,有趣的是《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大牛與姣爺都知道這本書的起源點(如果是我沒看過這本書,我還真不知道這書名的地址是實際存在的),巧思的是兩本書一本是簡體中文版與原文精裝版的交換,也巧思的是會遇到同樣會讀懂兩種語言的人。

大牛的故事開頭是在一棟看起來風水極好的房子開始,大牛沒有情感,就像是個金錢怪獸,想拆了蓋兩棟,賺兩倍的錢。而看房的母子們,讓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人,家人為什麼要放他一人而去呢?直到碰到了那對老夫老妻,大牛才知道家就在人在的地方。

而因為彼此總是發現自己缺少了什麼,開始一字一句在書信中宣洩而出,而姣爺的問題是愛情與金錢、大牛的問題是親情,姣爺總稱大牛為教授,愛情與人生的問題總是因為聽從教授的話,讓姣爺心有所改,而姣爺幻想中的大牛樣貌是個鬍子長一點的大學講師,大牛幻想中的小蝦(姣爺)是個短頭髮的女生,兩個人就樣是《向左走向右走》那樣,總是擦身而過。緣分總是那麼近,卻又那麼地遠。

而那書店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彼此書信往來的人,能再次相遇。真的如那樣所說,愛那麼的容易去做,誰還會去談呢?

就是因為書信,而讓我們敢天花亂墜的書寫,卻真正的坦露心聲,這反觀我們現代,網路的發達,言語及照片或許都可以虛假,但那份彼此交結的心卻不能假,我們該談場戀愛了吧! 你多久沒有寫過情書呢? 是否都曾經幻想自己可以像日劇一樣在抽屜或鞋櫃裡拿到那情書呢? 又或著想念那曾經彼此用紙筆訴說心聲的交換日記,又或者是丟向大海的瓶中信,愛是幸福、愛是緣分,讓我們以愛去相遇吧!

讓我最喜歡的部分,可能就是那老夫老妻的婚禮誓言,加起來接近百載的緣分,雖然一張證書並不代表什麼,一個承諾就彼此的宣言牢記在心就夠。

 

這部電影有趣的一點是大牛與林爺爺(秦沛 飾演)的一些古文、古詩對話,舉凡是:

辛棄疾的《鷓鴣天.代人賦》的一段詞句:「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若沒有發現離別仇恨,就不會白頭偕老的結果。

屈原《廟賦》中:「去家千里兮,生無所歸而死無以為墳。」就對映了大牛在劇中跟唐奶奶說的話:『人在哪 家在哪 那人不在了 家在哪? 在心裡...』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范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