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jU5OWVlN2EtODNlYy00MjhhLWI0MDUtMTA3MmQ5MGMwYTZmXkEyXkFqcGdeQXVyNjE5MTM4MzY@__V1_SX640_SY720_.jpg

《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

繼《厲陰宅 The Conjuring》之後,溫子仁再次執導,並找來原班人馬飾演華倫夫婦:艾德 華倫(派翠克·威爾森 飾演)、蘿琳 華倫(薇拉·法蜜嘉 飾演)。

承接著第一集的劇情和留下來的伏筆,在這集可以算是給上一集部分的問號,給上了解答。

相片 2016-6-9 下午5 13 44.jpg

這一集上映正好是端午連假期間,剛好碰上了《魔獸:崛起 Warcraft》和續集電影《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就可知道這周的票房就這三部在互打,配上了小孩子愛的動畫電影《憤怒鳥玩電影 ANGRY BIRDS THE MOVIE》,人潮滿滿的電影院,很少看到,像是我看的這場,連兩側和第一排幾乎都坐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大家,不妨趁這連續假期去觀賞吧!~

 

【個人影評】

不談太多的華倫夫婦驅魔事件真實檔案,因為大部分網路上都有資料可查,但會稍微介紹。延續第一集的最後,華倫夫婦受託去長島(Long Island)處理一件案子,這也是這集的開頭,「The murder of the DeFeo family」,1974年11月13日,23歲的Ronald DeFeo, Jr.槍殺了熟睡中的雙親及4位弟妹(全家人被檢驗無任何藥物反應,重點是被殺害時全家人都安靜地躺在床上,因為照理說第一聲槍聲會驚醒所有人,但是並沒有),他第一次說是有人殺了他們、第二次改口是耳邊有股聲音要他殺了他們,最後法院判決下來時,他又說自己被惡魔附身。(但當時有人覺得Ronald DeFeo, Jr.可能是精神病或嗑藥等問題)事件過後,1975年,Lutz夫婦以低價買下這棟房子,與三個孩子進住,進而發生一連串的靈異事件,又稱「阿米堤維爾鬼屋 The Amityville Horror」。此事件給華倫夫婦一大的挑戰,因為當時發生很多假靈異事件,讓很多人可以令房仲業賠錢、申請國宅等,無神論和有神論者也掀起一大論戰,雖然艾德·華倫沒有像太太一樣有那種感應能力,但他可以用科學理論證明靈異事件是真實存在的。

這也是2005年,萊恩·雷諾斯主演的改編電影《陰宅 The Amityville Horror》的主要故事來源。

MV5BMzc1Njc2NDc3NV5BMl5BanBnXkFtZTYwODYyNzI3__V1_SX640_SY720_.jpg

「恩菲爾德騷靈事件 Enfield Poltergeist」事件本身是在1977年的8月,單親媽媽:佩姬·哈吉森 Peggy Hodgson(電影由 法蘭絲·歐康納 Frances O'Connor飾演)帶著四位孩子(2男2女)搬進恩菲爾德居住。影響最深的是11歲的小女兒:珍妮·哈吉森Janet Hodgson(電影由 麥迪遜·沃爾夫 Madison Wolfe 飾演)和10歲的小兒子:彼特(Pete)/電影名稱為:比利·哈吉森Billy Hodgson(由 班傑明·黑格 Madison Wolfe 飾演)。在當時騷靈事件的發生、鄰居、警察都有親眼看見、聽見那現象,事件影響大到求助於當時英國著名的「靈學研究協會 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而此事件的協會負責人是:莫里斯·葛羅斯 Maurice Grosse (電影由 賽門·麥克伯尼 Simon McBurney飾演),事件的開頭就是在莫里斯介入之後,莫里斯投入研究將近兩年,期間警方、靈媒、學者、媒體爭相採訪及探討,最後發現騷靈事件圍繞在珍妮身上,也就是珍妮是媒介,並且在莫里斯的研究照片及檔案上,也確實聽到珍妮說出前任屋主:比爾·威金斯 Bill Wilkins(電影由 鮑伯 安德連 Bob Adrian飾演)的聲音。

以下是真實的照片:

Enfield-Poltergeist.jpg  Enfield-Poltergeist (1).jpg

這是當時1977年9月10日在Daily Mirror的報導

The-Daily-Mirror-Saturday-10th-September-1977.jpg

回到電影內容上,先說飾演華倫夫婦的女兒:茱蒂·華倫 Judy Warren(由 史特琳 傑林斯 Sterling Jerins 飾演),在第二集已經從小女孩變成少女了。《厲陰宅》第1集的時間點,是1971年的「羅德島鬼屋 Rhode Island」到1977年《厲陰宅2》的「恩菲爾德騷靈事件 Enfield Poltergeist」。

1.jpg MV5BMTUwNjI2MjU4M15BMl5BanBnXkFtZTgwNDk0MDkwOTE@__V1_SX640_SY720_.jpg

以下有少許雷------------------------------------------------------------------------------------------------------------------------------------------------------------------------------------------------------

這一集,或許不像第一集的惡靈有這麼多、房子這麼大(上次算是一個農場),所以對部分看過第一集的人來說,會覺得嚇人的點變少了。這次不大像第一集,著重於事件本身大於人物角色的描寫,這一次,讓我們更了解華倫夫婦。我們從上集可知道蘿琳·華倫,具有感應能力及陰陽眼,這次讓我更深刻了解她的能力,而這個能力或許大家也有感覺似乎在哪裡看過,就像是在一樣溫子仁執導的《陰兒房 Insidious》的靈體遊走的概念,華倫太太有著親臨事件現場及感受當事人的心靈體驗,這個體驗也讓她預見了很多事情的起末。如果還記得第一集的話,華倫夫婦在講課時,訴說一個被惡靈附身的加拿大及農民(說拉丁文、也會倒著說:拉丁文、流血淚、身上有倒十字架),在那時華倫太太因為觸碰了那個人感覺到難以言喻的傷害....而那時華倫太太將自己封閉(8天,不說、不吃、不出門)...第一集只談到這樣。而到第二集才知道,一直都有個惡靈在等待,準備傷害艾德·華倫。

MV5BNDQ3NDYxMDQyN15BMl5BanBnXkFtZTgwMjA1MDkwOTE@__V1_SX640_SY720_.jpg MV5BY2QyNWYzYzctYWU3NC00MTBmLWE0YWYtOGZjNTk1ZTRjYzllXkEyXkFqcGdeQXVyNjQ4NTMyMTg@__V1_SX640_SY720_.jpg

在本集除了華倫夫婦一家之外,還看得到很多第一集的原班人馬。這集茱蒂的外婆好像已經不在了(在第一集都在家中照顧小茱蒂)。華倫夫婦的助手:德魯·湯瑪士 Drew Thomas(尚儂·庫克 Shannon Kook飾演)有小出現、戈登神父 Father Gordon(史蒂夫·寇特 Steve Coulter),華倫夫婦要求梵蒂岡的授權並派牧師才能驅魔,都是透過戈登神父。

騷靈現象的三個現象:Infestation出現 Oppression騷擾 Possession附身

溫子仁很擅長利用產景與音效,讓觀眾當專注在某個點時,用你覺得不會注意到的那個點去嚇你。半舊的透天厝、老舊家俱、破舊牆壁、木板樓梯、狹窄的空間、陰暗的房子、必須要有的地窖、木板總是能透光、吾人四友人的空間感,集合了這眾多元素,你想不被嚇倒都難!?(但不說大家,可能是因為我習慣溫子仁的拍攝手法了,在這集嚇到我的只有兩個場景(水面和比爾搭肩的那隻手),而溫子仁擅長利用音樂、說話聲、腳步聲、感覺有人,來營造一種身臨其境的劇場,這集裡有兩個元素是讓我覺得蠻有趣的,但其中一個元素卻讓我覺得有些遺憾,也就是佩姬的小兒子:比利的玩具之一,那歪頭人的旋轉音樂投影燈,也帶出了那英國童謠「There Was a Crooked Man」 。這像繞口令,在電影中被運用在治療並矯正口吃。

<英國童謠 There Was a Crooked Man 一個彎腰駝背的男人/扭曲的男人/歪頭男>

There was a crooked man, and he walked a crooked mile.(一個扭曲的男人,走了一哩扭曲的路。/有個歪歪的男人,走在一條歪歪的道路上。)

He found a crooked sixpence agaimst a crooked stile; (手拿扭曲的六便士,踏上扭曲的台階。/他在歪歪的台階上,撿到歪歪的硬幣。)

He bought a crooked cat, which caught a crooked mouse.

(買一隻歪歪扭扭的貓兒,貓兒抓歪歪扭扭的老鼠。/他用歪歪的硬幣買了歪歪的貓,歪歪的貓抓了一隻歪歪的老鼠。)

And they all lived together in a little crooked house. (他們一起住在歪歪扭扭的小屋。)

有興趣的可以聽聽原聲帶在15分46秒的地方【The Conjuring 2 Soundtracks】

在歪頭人的呈現上,會讓我覺得像是童話故事書的人物、又像是《半夜鬼上床》系列的佛萊迪一樣,有點像是嚇小孩的把戲,而比利的另一個玩具:消防車,卻有給我們一種印象,一般家中會發生的事都可能產生。在黑暗中可以有無限想像的一個小帳棚,也是埋藏驚嚇點。

最有趣的是那惡靈修女,有時我在想華倫夫婦的女兒:茱蒂,是否有遺傳到父母的能力且心靈夠強大,因為感覺她像媽媽一樣越來越堅強,那修女的出現,先玩恐怖片、鬼片最愛的梗,那鏡中若有若無、要求轉頭率極高的畫面,再來就是也是電影院大家呼聲最大的地方,像開始用溫子仁監製的今年上映的電影梗《鬼關燈 Light Outs》,配合畫作、黑影、開關燈,然後讓你知道那個東西一定在,有種掉你胃口的感覺(這操控光影的片段,也只有溫子仁能做到,但我要大家注意的是那眼睛~~)

MV5BMTUzNDg2NTI0Nl5BMl5BanBnXkFtZTgwMDE1MDkwOTE@__V1_SX640_SY720_.jpg

MV5BMjA0OTk3Nzc2OF5BMl5BanBnXkFtZTgwNTA1MDkwOTE@__V1_SX640_SY720_.jpg MV5BMTEyNTY3NzU0MjZeQTJeQWpwZ15BbWU4MDEwNTA5MDkx__V1_SX640_SY720_.jpg

這一集也埋藏了許多會讓人會心一笑的部分,英國警察的反應、大女兒;瑪格麗特·哈吉森 Margaret Hodgson(羅倫·愛絲波西多 Lauren Esposito 飾演)與與珍妮在房間裡的對話狀況、大兒子;強尼·哈吉森 Johnny Hodgson(派崔克·麥考利 Madison Wolfe 飾演)的勇敢行為等等...

選角的成功,也是讓這部電影更具真實性,因為都長得很像,像是珍妮、莫里斯等等...

MV5BMWE4NWE2MGQtZTQ3My00Njk4LTkxNjYtMGNhNzM3MzkwMjEy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_V1_SX640_SY720_.jpg MV5BZWQ0ZTc1OGYtNjlmMS00YmMyLWIyMjQtMDUwODA1YjI3YTY1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_V1_SX640_SY720_.jpg

MV5BMTY2NDgwODc4Ml5BMl5BanBnXkFtZTgwNTk0MDkwOTE@__V1_SX640_SY720_.jpg

電影中也有很多類似《鬼店The Shining》《屍變 The Evil Dead》的感覺。

MV5BMTQ4MDY0Nzg2MF5BMl5BanBnXkFtZTgwODE1MDkwOTE@__V1_SX640_SY720_.jpg MV5BMTQ5MjEyMzAwOV5BMl5BanBnXkFtZTgwMTE1MDkwOTE@__V1_SX640_SY720_.jpg

深入探討的話,可以知道『惡靈不會附身於物品,它們只會附身於人類,佔有身體。』所以當被孤立時,最需要支持她的就是家人,而最需要相信她的也是身邊的人,因為惡靈就是想要把您的意志摧毀,而且如果您是心理承受力較差的,更容易被選定。溫子仁在這次電影中不一樣的地方,是在都市中的騷靈現象,在離人群多的地方,發生艘靈現象,會發生什麼事呢? 這更像是我們現今的生活中,所以換作主角是你,你該怎麼做呢? 你是主角的朋友,你會相信他們嗎? 

在事件的真實上,有很多疑點被人討論,像是電影也有真實呈現的虛假影片(珍妮將湯匙弄彎),而當初莫里斯的熱衷幫助原因,也被懷疑,是因為莫里斯的女兒:也就做珍妮,是因為車禍而過世的,所以普遍眾人都覺得莫里斯會幫助佩姬一家人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想彌補自己心裡的遺憾。

有神論VS無神論,在當時很多人陷入了論戰,因為很多人藉由惡靈來詐騙,連梵蒂岡也被騙,所以事情才被放大,讓每一件騷靈事件,都需要錄音檔、照片、影像來證明,或者是利用科學方式來解釋,有時不是惡靈作怪、是自己的心理在作怪。

梵蒂岡是天主教會,大部分的驅靈行為都需要教會的授權,而且也要看是否有接受洗禮、教會成員、信教會等等....儀式很多、規矩也很多,基督教的驅魔方式與天主教不太一樣,天主教需要呼喊那惡靈的名字,令它離開。(而在電影中所呈現的驅魔方式,大部分都是天主教的)。

天主教與基督教的不同,可以參考我之前的影評:宗教信仰的辯論比賽:神與神的代理人《 來自星星的傻瓜 PK 》

倒十字架的意涵:原始的意義:又稱聖彼得/聖伯多祿十字架,聖伯多祿為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也是羅馬教會的第一任主教/教宗。在最後暴君尼祿的逼迫下,將基督教給逼迫,而彼得死前對行刑者要求將它倒掛在十字架上,因為他自覺與耶穌不配。而這也被常聯想到:撒旦教、反神的團體等..。

邪靈、邪教有很多文獻可以根據,像是本電影裡的惡靈:瓦拉卡Volka,電影裡提到是褻瀆神的蛇之公爵,有人稱可能是參考: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中的其中之一,但官方還給出答案前,這也是推測。像電影《安娜貝爾》或《地獄魔咒》的拉米亞,黑山羊惡麼也是一種象徵;邪教就像是神祕學的範圍,在電影《忐忑》《達文西密碼》都有大概提及,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很多可以研究。

可以發現這次溫子仁在恐怖片中加入了愛情和親情元素,就緩和了整體的緊張感,對部分觀眾來說,會覺得不習慣(像是我),會覺得變成溫馨又些許感動的電影,但對大部分影迷來說,在你放下心情的同時,突不期然,讓你被嚇到眼睛都不敢睜開。愛情元素中,代表著溫子仁對華倫夫婦間的尊敬,上天選定他們在一起,一定是有原因的,找到那個相信你的人,你猜結果呢? 我娶了她、我嫁給了他。

這次緩和家人與大家的歌曲,是貓王的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大家可以聽一下)

【Elvis Presley -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而在整體劇情的最後,也沒忘帶到那靈異博物館,還有最可怕的媒介:娃娃-安娜貝爾

MV5BODU2ODczODIwNF5BMl5BanBnXkFtZTcwMDc2MTQ3OQ@@__V1_SX640_SY720_.jpg

【回顧第1集《厲陰宅》-靈異博物館 Warren Occult Museum(蘿琳 華倫專訪)】

【官方製作的:恩菲爾德 360度 VR虛擬實境體驗】

【恩菲爾德事件 華倫夫婦真實錄音檔案】

 

【電影預告】

【官方網站】http://www.theconjuring2.com/

【華納兄弟FB】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arrow
arrow

    范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