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Dg4Mjc1MzUtZWU2NS00NTliLThiOTgtM2VkNjE4NWE3MWMyXkEyXkFqcGdeQXVyNTc1MjIzMDM@__V1_.jpg

《我就要你好好的 Me Before You 》

改編自喬喬.莫伊絲 Jojo Moyes 的小說「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電影找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A Song of Ice and Fire : Game of Thrones》的龍母:艾蜜莉·克拉克 Emilia Clarke飾演女主角:小露 Lou (露易莎·克拉克 Louisa Clark)及《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系列的芬尼克Finnick:山姆·克萊弗林 Samuel  Claflin飾演男主角:威廉·崔納 William Traynor。

原作小說可參考博客來網路書店(有興趣的可以去買來讀讀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2991

相片 2016-6-18 下午11 09 16.jpg

說這是愛情電影嗎?! 我覺得比較像是人生勵志的劇情片,因為電影片長的限制,所以大概沒看到什麼劇情就結束了,但是,若你是男主角或女主角,你會怎樣抉擇?本週推薦電影一定是這部,電影院滿滿的人,單獨來看的、夫妻來看的、情侶、朋友、家人都很適合看的溫馨愛情片(老實說邊邊角角和第一排都有人坐了),劇情上,或許很多人被感動的地方有所不同,女生似乎大部分都是被男女主角的感情所波動,而掉下眼淚,那我呢?卻是被家人那徬徨的心中,而不知所措時,所影響最深刻,可以用感情、用人生去感受這部電影的意涵。

 

【個人影評】

雖然知道這部電影有褒有貶,而不被看好的原因:重點可能在於艾蜜莉·克拉克,有看影集的人都知道她是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龍母:丹妮莉絲·坦格利安(老實說,我一直找不到時間去追這部影集,只知道似乎有不少限制級的裸露戲),部分影評覺得她不適合演這部電影女主角的原因是對她入戲太深,也就是那白髮又具有空靈、莊嚴的龍母印象太深,覺得她不太適合這部電影女主角的個性及形象。而對於沒看過影集的人來說,認識她的機會最可能是在電影2015年《魔鬼終結者:創世奇蹟 Terminator : Genisys》飾演的莎拉·康納Sarah Connor,但似乎票房不佳。以上兩點是我推論影響大家對艾蜜莉·克拉克的印象,可您又曾想過艾蜜莉·克拉克可是2014年被AskMen.com 評為最令人嚮往的理想女性的第一名、和2015年最性感的女人第一名。

MV5BNTE4NzY3MjY2NV5BMl5BanBnXkFtZTgwODY5Njk5NzE@_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MV5BMTUxMjQ2NjgyNF5BMl5BanBnXkFtZTgwOTI2MDIzNTE@__V1_SY1000_SX1500_AL_.jpg

因為我也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不知道電影的劇情有被刪減了多少或是修改了多少,但是知道一點的是,如果想了解更透徹的人物描寫,可能可以在小說上詳讀到。劇情上很簡單的述說:一位平凡的鄰家女孩-露易莎,有個愛運動的男友、有個未婚生子的妹妹或姐姐(不清楚在電影中的角色定位)、有個失業的父親,但她卻還是覺得很滿足,突然的失業,讓她需要有工作及錢養家,就業中心幫她安排了一份工作:工作內容是看護,照顧一位因為意外成為四肢殘廢(脊髓受損)的富家子弟-威廉,一位樂觀面對一切的平凡女孩,碰上一位悲天憫人、拒絕他人幫助、無法再去愛人及被愛的男孩,發生的故事,足夠讓你省思人生的意義、生命的意義、愛與家人的珍惜。

話說在劇中看到山姆·克萊弗林身穿亞曼尼西裝+喀什米爾圍巾的樣子,不免讓我聯想到他那一部電影《高富帥俱樂部The Riot Club》,身高180公分的山姆·克萊弗林超適合演高富帥的角色呀!(或許說根本是格雷總裁的樣子,油頭和捲髮,我由衷喜歡捲髮的他)

MV5BMjMwMzE0NjQ0Nl5BMl5BanBnXkFtZTgwMDAyMjk5ODE@_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MV5BMjAxNTA3NjI0NF5BMl5BanBnXkFtZTgwODcyMjQ3MjE@__V1_.jpg

電影片長:1小時51分,在電影內容上,除了男女主角和威爾的父親:史蒂芬·特雷諾 Steven Traynor(查爾斯·丹斯 Charles Dance 飾演)、母親:卡蜜拉·特雷諾 Camilla Traynor(珍妮特·麥提爾 Janet McTeer 飾演)及女主角的男朋友:派翠克 Patrick(由《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的 奈威·隆巴頓 Neville Longbottom -馬修·路易斯 Matthew Lewis 飾演)和威爾的男性看護:奈森 Nathan(史提夫·皮科克 Stephen Peacocke 飾演)之外,部分出現的角色好像就只是讓您知道他是什麼角色而出現的一樣,像是威爾的前女友、威爾的前女友的男友、威爾的律師、露易莎的家人等等,但我相信,原著小說中可能會加強各角色的描寫及認識。

MV5BMTkyMDQ3NzkyNF5BMl5BanBnXkFtZTgwNjAyMjk5ODE@__V1_SY1000_CR0,0,1448,1000_AL_.jpg MV5BMTk3OTkzMDQxNl5BMl5BanBnXkFtZTgwMzkxMjk5ODE@_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MV5BOTAyMTg1OTkyNV5BMl5BanBnXkFtZTcwNTExODcwNg@@__V1_SY1000_CR0,0,1504,1000_AL_.jpg MV5BMjE4NDk0Mzc5OV5BMl5BanBnXkFtZTgwNDgxMjk5ODE@__V1_SY1000_CR0,0,665,1000_AL_.jpg

MV5BMjQwMzIxOTc5N15BMl5BanBnXkFtZTgwNjgxMjk5ODE@__V1_SY1000_CR0,0,1504,1000_AL_.jpg

在我看來,能由艾蜜莉·克拉克來演女主角真的是太棒了,那有如鄰家女孩天真的笑容、配上談話時那不自覺很有喜感的眉毛,讓人看得很舒服地會心一笑,如果不是觀影者的角度,而是融入其中的當事者的話,一定都會愛上這個傻女孩。這部片從一開始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原因不猶有他,就是那股鮮豔感,愛爾蘭妖精變裝皇后,電影中,艾蜜莉·克拉克的造型十分多樣,加上髮型可能有30幾種變化。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以下小雷劇情----------------------------------------------------------------------------------------------------------------------------------------------------------------

愛情有時很簡單卻又不簡單,在電影中會讓人不解的是那是屬於什麼的愛情?! 露易莎有個交往七年的男朋友,而男朋友卻總是很自以為是,認為對方愛她是必然,馬修·路易斯在片中的形象,完全就是會讓女生很討厭的臭屁男生、愛健身、自戀狂,當與威廉相比對時,就額外的滑稽與顯眼。或許在沒有遇到威廉時,露易莎總是被動地去愛,而在遇到威廉之後,才了解要主動去愛,才可以讓對方也接受別人的愛。整部電影,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露易莎的生日餐會上,露易莎在那時可能就看透了自己愛錯了人,愛一個人並不能由言語去傷害別人,雖然威廉已經殘廢,但在露易莎身上學到要對自己有信心,而笑容就是最好的證明。

MV5BMzQzOTQ1Njc2Ml5BMl5BanBnXkFtZTgwOTcxMjk5ODE@_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雖然電影名稱取為《我就要你好好的》,英文名稱是:Me Before You,我覺得這名字這樣取,可能是因為按照劇情的邏輯,但是最好的話還是按照原著小說的名稱比較好,《遇見你之前》,會這麼說就是內容的涵義,威廉在在發生意外之前,是個有如007般無所不能、什麼都辦得到的男人、有著漂亮的女朋友;發生意外後,遇到露易莎之前,知道自己已經不像過去,朋友、女朋友都離她而去,剩下的只有那冰冷冷的電動輪椅,從此開始悲天憫人、對人一概不友善,在遇到露易莎之後,才開始放下那冷封的心,被露易莎那對任何事物充滿驚喜感的笑容所融化,而進而一步改變自己。露易莎就是個天真的女孩,表面看起來是沒有什麼煩惱的人,唯一煩惱的是侷限於家庭的經濟能力,在遇到威廉之前,露易莎就像是我們現在有些人一樣,為了錢去工作,而不是為了興趣而去做,露易莎想上大學、想學時尚、想要到處挑戰新的事物,卻被自己關在這裡。遇到威廉之後,才知道自信與笑容是威廉喜歡她最大的原因,開始有那嚮往自由的方向。

「我只是……想當一個和紅色洋裝女孩一起聽完音樂會的男人。」

在賽馬場上、音樂會上、前女友的婚禮上,威爾那顆脆弱的心總是被露易莎的熱情給帶過,就算他人的冷眼冷語聽起來像是嘲笑、就算他人的幫助看起來就像是同情,我還是不會在意,因為只要注視著妳的笑容就好。威爾開始接受露易莎的開端正是那看起來世界充滿驚喜感的臉龐,一部DVD開啟兩人的對話,呼應了露易莎不看外國片(母語以外的電影)一樣,原因是覺得沒有字幕,但發現原來有字幕時,才明白電影內容是這麼的充實,而對威爾來說那字幕就是露易莎的笑容。

MV5BNjdmMzg0NzctMGI1Zi00YmE4LTljZjItODg1MDg2MTgyMjVlXkEyXkFqcGdeQXVyNTYyNjAwMTM@__V1_.jpg MV5BZWQ0Mzk1ODEtZTFjNy00OTFlLWE0YmEtOWY2ODEzODJjMWZjXkEyXkFqcGdeQXVyMzA2NzA3NjQ@_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jpg

劇情的推向,並不是您想要的結局,卻又是很完美的句點與起始點。「一個下定決心的人,無法改變他,那我還能做什麼? 盡量去愛他們 」劇情的高潮點,應該是在旅行的那段時光,西班牙-馬約卡島的美景與威爾和露易莎最普通的愛情,眼淚與戀情總是在一個假期過後。我無法去想像如果我是男主角會做什麼決定,感覺自已已經不是自己,放棄自己也算是對本身的救贖,但是身旁的人呢? 一個人消失是很容易的,但是回憶與記憶是難以消失的,只能隨時間淡去,一個人的人生只有一次,如果不去充實自己,說結束就結束了,只會留下許多的遺憾,為了不讓自己遺憾,必須盡量地去做,盡量地去愛,盡量地去活著。(就像露易莎在威爾心中的樣子,穿著那有著黑黃相間條紋的大黃蜂褲襪女孩,自信地笑著過每一天)

MV5BMjA3ODI4OTgyOF5BMl5BanBnXkFtZTgwMjAyMjk5ODE@__V1_SY1000_CR0,0,1504,1000_AL_.jpg MV5BNzAwODcyNDQ5Ml5BMl5BanBnXkFtZTgwODcxMjk5ODE@__V1_SY1000_CR0,0,1565,1000_AL_.jpg

 

【額外探討】安樂死的議題,目前安樂死合法的國家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瑞士和美國的奧勒岡州、華盛頓州、蒙大拿州,而瑞士是全世界第一個實施安樂死的國家,而安樂死一般還是不被大眾接受,安樂死的意願到底來自於誰? 當事人的同意(意味著當事人未腦死)、親友的同意(當事人已腦死),又怎能評斷一個人的生死呢? 這種抉擇不管對於誰,最痛苦的還是家人與自己,幸福是什麼? 大家要好好的想想,但別拘泥這問題太久,現在最大家的幸福就是好好的過每一天才是對的吧!

劇中威爾和露易莎談吐心聲的地點,是彭布羅克城堡Pembroke Castle,是亨利七世出生的地點,位於山丘的頂端,在哪裡感覺自己能俯瞰一切,而那對話中的話語地點,下段會說明。倘若閉上眼睛後,能發現自己可以像以前的自己一樣,那該有多好?

Pembroke_Castle_-_June_2011.jpg MV5BMjE5ODQ4OTY5NV5BMl5BanBnXkFtZTgwMTkxMjk5ODE@_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題外話:威爾在電影中很想去的位於巴黎,新橋 Pont Neuf 旁的太子廣場 Place Dauphine (實景看來,是真的很美又具有優雅氛圍的地方,有興趣的可以去旅行人生看看),仔細瞧瞧那可以享受人生的咖啡廳 Le Caveau du Palais Restaurant (官網可參考:http://www.caveaudupalais.fr/)

222.jpg  Caveau-du-Palais1.jpg

 

在本部電影也有隨著劇情的推陳,感情的流漏呈現不同的歌曲:從意外的開始、第一次相遇、威爾封閉的自己、笑容、約會、旅行等等...到最後那一幕。

可去iTunes購買原聲帶來聽聽看,以下是連結網址:https://itunes.apple.com/us/album/me-before-you-original-motion/id1105707158?app=iTunes

以下附上Youtube連結可以試聽看看:

【Max Jury - Numb】

【HOLYCHILD - Happy With Me】

 【Jessie Ware - Till The End】

【The 1975 - The Sound】

【Jack Garratt - Surprise Yourself】

【Cloves-Don't Forget About Me】

【Ed Sheeran – Photograph】

【Imagine Dragons - Not Today】

【電影預告】

【幕後花絮】

【電影主題曲MV-X大使《徬徨 UNSTEADY》】

華納兄弟 Warner Bros Pictures 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arrow
arrow

    范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